SSH客户端—Putty简易使用教程

先简单说下什么是SSH,SSH简单理解就是本地跟远程VPS服务器通信的一种协议,我们要登录购买的VPS就需要借助SSH客户端,详细的定义请参考百科。
SSH客户端有很多,有兴趣可以网上了解下。这里要介绍的是Putty这个客户端,Putty是个免费开源软件、绿色免安装、软件仅一个1M多点的exe文件,十分小巧。官网传送门: https://www.putty.org/

下载Putty

进入官网后如下图,点击here进入下载页面。




然后找到Putty SSH的客户端,选择32位或64位程序下载,要是不知道选哪个就选32位。




Putty的两种登录方法

第一种:双击已经下好的putty.exe程序打开配置界面,可以看到默认界面如下图,默认已经是22的服务器端口和SSH协议,这两个不用改,除非你自己更改过服务器SSH端口。




你购买VPS服务器后都会给你提供服务器IP和服务器登录密码,这里我们先填入服务器IP,密码连接后才要求输入,这里找不到输密码的地方。填入IP地址后可以在下方保存你已经输入的IP配置,然后点击Open就可以连接服务器了。




第一次连接需要在注册表生成服务器的密钥指纹,点击即可。




然后会让你输入登录名,默认是root,填入回车。接着要求你输入密码,注意密码在输入过程它是不会显示的,也就是盲输。如果你要直接粘贴进去,快捷键也不是ctrl+v,而是在putty窗口下直接单击鼠标右键或者按shift+Ins快捷键来将剪贴板内容粘贴进去;如果你要从putty里复制内容,快捷键也不是ctrl+c,而是alt+Ins




注意:putty与服务器的连接如果一段时间内你没有操作会自动断开连接,提示如下图。




新手看教程配置服务器的时候容易长时间无操作,要避免无操作导致连接中断,请看下图,可以进入connection连接选项,将seconds between keepalives保持活跃的间隔时间(秒单位)设置为10,这样每隔10秒putty就会自动跟服务器通信一次,避免了长时间无操作断开。




上面这个界面你可以在登录前设置下,如果已经登录打开了putty窗口,可以在窗口栏处单击鼠标右键,在弹出的菜单点击change settings更改设置也可以进入connection设置选项。

快捷登录

上面第一种登录方法是不是觉得挺麻烦,只能保存IP,每次登录还要手动填用户名和密码。下面来介绍第二种快捷登录方式。
首先把putty.exe程序移到随便哪个文件夹都行,不要直接放在桌面,然后在桌面创建一个快捷方式。右键单击快捷方式,打开属性,在目标后面加上 root@IP -pw 密码,注意这里的IP和密码改成你自己的,注意空格,root前面也有一个空格,如果你更改过服务器SSH端口,想指定端口号可以加上-P 端口号,最后再确定即可。




这时直接双击这个快捷方式就可以自动登录服务器了,如果有多个服务器那就多创建几个快捷方式。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CentOS 7 简易搭建 V2Ray 科学上网翻墙工具(官方脚本)

最简单自建BT离线下载+自动上传OneDrive网盘

低价大盘鸡frantech (大硬盘VPS G口带宽不限流量 适合做私有网盘离线下载)